无与伦比的恩惠

Sunday, August 5, 2012

古晋归正福音团契

with 0 Comment

归正运动、改教时期的五大精神:

Sola Scriptura「惟独圣经」,这是第一个原则,是第一个精神。无论我们信什么,无论我们讲什么,无论我们行什么,我们只有一个最高的原则,就是出于圣经的。圣经是惟一的源头,神的启示是惟一的权威,是惟一的基础,是我们惟一的依靠。所以,这是改教运动的第一个精神。 Sola ScripturaScripture Alone-这是第一个。
Sola Gratia「惟靠恩典」。我们没有功劳,没有善行可称,我们今天得救,我们今天成了何等样的人,惟有靠着上帝在基督里面的恩典。人不是因为朝圣得救,人不是因为禁食建功劳,不是因为我们祷告才蒙悦纳,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善行、遵行律法才能得救,我们不是靠行为称义。我们在神面前称义,惟有靠着上帝的恩典,Sola Gratia-这是第二个大的原则。
Sola Fide 「惟有借着信心」,我们能到上帝的面前。人若没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我们得救是因为信心、信靠上帝的儿子,我们因信领受圣灵、我们因信被称为义、我们因信得成为圣、我们因信与神和好、我们因信罪得赦免、我们因信重生得救,「惟借信心」,叫作Sola Fide。英文的Faith就是拉丁文的Fide
Solus Christus「惟独耶稣基督」,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耶稣基督里面赐给我们了。我们惟独在基督里得永生,马利亚没有份、彼得没有份、雅各布没有份、圣徒功德库没有份,惟有耶稣基督,只有一位,就是基督,除了基督以外,没有别的基督徒;除了基督以外,没有别的救法;除了基督以外,没有别的救恩,Solus Christus-这是第四个。
Soli Deo Gloria「惟独归荣耀于上帝」。惟归荣耀于神,没有别的目的、没有别的物件。 Soli Deo Gloria,这是第五个大原则。
在归正运动里面,不是随便跟人讲,也不是靠自己,也不是凭着行为,没有功劳。就是借着这本圣经,我明白上帝的旨意,我认识上帝的救恩;我是借着上帝的恩典,成为得救的人;我是凭着信心来领受上帝的恩,来得着上帝的救赎;只有在基督里面,我可以蒙上帝悦纳;我这一生惟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把一切的荣耀归给上帝。
但「归正运动」,如果,没有再传福音的话,就没有办法,把过去的精神传下去;如果,我们没有用福音来配合「归正神学」,那么前途是可怕的:只承继了果效,但没有承继了精神。所以,我今天用「归正福音运动」来劝勉大家!你要研究「归正神学」,就需要一个很精密的头脑,全然的了解,一致地把思想结合起来,然后把历史里面,从神领受的,一直到现在,美好的传统,我们持定她。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应当像初期的教会一样,勇敢传福音,努力传福音,领人归主,有奋斗的心,来为主作见证。所以,我称之为「归正福音运动」。 「归正」是指信仰,「福音」是指传扬。我不单对主有信仰,我对世人有传扬;我不单自己有坚信,我还有爱灵魂的心。 「归正神学」可以筑成一个坚强的骨架,所以,你就可以站得稳。你行走的时候,你脚步稳定,因为,里面的骨架是非常坚定的。但是,有骨架,没有血肉,最吓人了,何况还会走,就更吓人了。所以「归正神学」,需要加上「福音运动」。因为,只有「归正神学」,没有「福音运动」,那我们在这世界上,就没有办法产生影响以后世代的运动。

以上转载自《动力季刊》第13卷第1期,为唐崇荣牧师200538-9日于香港神学讲座第一、第四讲之部分文字记录。为尊重著作权未予全文照登


记:第一次参加古晋归正团契。

终于踏入了这个团契,虽然是匆匆的来,匆的去,但是,至少是踏入了。
恭喜自己摆脱了路途遥远、懒惰、很累等诸多借口。
希望自己可以在有生之年,好好学习敬畏上帝,更认识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
好好学习,学如流逆水行舟 :) 加油!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