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恩惠

Friday, February 10, 2012

约伯记分享之一:喜爱在坟场,听蟋蟀唱歌

with 0 Comment
作者:张文亮 | 出处:河马教授的网站
这是张文亮的约伯记分享笔记,个人很喜欢张文亮,所以爱屋及乌。这位河马教授写的查经笔记真是可爱,内容和气氛俱佳,当然,他一定不希望我们只是喜欢,每天都能迈出一小步,那才好,呵呵。

喜爱在坟场,听蟋蟀唱歌


我的父亲是个孝子,祖母过世后,埋葬在彰化市郊的小山上,我的父亲每个星期日,带我去扫墓,我的工作是捡蜗牛。坟场上有许多蜗牛,此外,还有许多蟋蟀、小蜈蚣等,

我问父亲:“为什么人死了要埋葬在土里?”父亲说:“可以在那里听蟋蟀唱歌。”

半年后,父亲才改成一个月来一次,过一阵子,才改成一年来一次。后来,父亲年纪大了,走路也很不方便,他还是坚持每年要回来。时间久了,要扫的墓,也愈来愈多,有的在这山头,有的在那山边。

我建议父亲,每一年,清明节后一个星期,山上几乎没有人,我可以陪父亲慢慢走,“亲戚都没有来,我们怎么可能找到所有的位置?”父亲问道。“我负责记住所有的位置。”我保证道。

我带鲜花去,有一次,还带甘蔗去,给父亲当拐杖,返途口渴时,还用这根拐杖来解渴。走了十多年,直到父亲也安息了。

迄今,当我来到坟边,我真的可以听到蟋蟀在唱歌。
约伯可能与我一样,有常去坟场的经验,他说:我若盼望阴间为我的房屋,若下塌在黑暗中,若对朽坏说,你是我的父。对虫说,你是我的母亲、姐妹。
(约伯记十七:13-14)

他要被抬到茔地,并有人看守坟墓。他要以谷中的土块为甘甜。
(约伯记二十一:32-33)

土壤里的世界

约伯大概像个法医学者,经常开棺验尸,才知虫子是否会遮盖,或像土壤昆虫学家,经常挖地观察,方能了解地面以下的世界,的确是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也有个完整的食物链。在坟地里,微生物(细菌、菌类)分解腐尸,草根吸收渗出液体的营养份;蚯蚓、蜗牛、千足虫、金龟子的幼虫、蟑螂等摄食土中的微生物;蜘蛛、蜈蚣再摄食这些初级消费者;蚂蚁又担任初、高级消费者的分解者。坟场下方的土壤,每平方公尺的昆虫数目可达600-230,000只,这么多数的昆虫的确能如约伯所说的虫子覆盖尸体。不过,人死了就没有知觉,不知虫在咬,也不会以土中的土块为甘甜。会尝到甘甜的是那些土中的昆虫。

虽然这是每一个人早晚都要面对的事。大学却一直没有开授“坟场生态学”或是“坟地里的世界”,人的一生消费许多动、植物,末了也被动、植物消费掉,这是很公平的事。生命是上帝赐给人,最美好的礼物。当人失去生命,尸体被细菌、昆虫分解,其过程是恐怖的景象,难怪许多恐怖电影,常用死人来吓活人,岂不知每个人最后都会有那副“死样子”。

归回尘土的程序

人在死亡后的身体腐烂分解有四个阶段:

1. 初期腐烂──这在死亡后就开始发生。代谢的终止,将使细胞无法获得营养份,细胞就迅速死亡,身体内部的器官、组织产生自溶,体内氧气不足,将产生具有挥发性的有机臭味,这称为“尸臭”。早期中国人喜欢将尸体放在家中,用点香或燃纸的味道来掩盖尸臭,这是非常不符公共卫生的事。近代用低温冷冻降低臭味的挥发,且用强力抽风机保持通风。这是殡仪馆冷冻柜的功能,减少初期的尸臭。

2. 浮肿腐化──如果尸体没有低温处理,在10-20天之内,人体肠子中的细菌就大量滋生,分解血液中的红血球,分解产生的气体,流窜到人的头部、肢体,产生浮肿,体型迅速改变。由于血红素会分解成淡绿色的硫红素,尸体的皮肤会泛绿,许多恐怖片里的鬼常呈泛绿,其实,这只证明细菌在持续分解牠。有些人以为鬼常长发出现,那不正确,因为浮肿下的头发,一碰就会脱落。有些人自称有灵异经验,能看到鬼形象,其实,他们是被撒旦、邪灵骗了,尸体是属物质的。

3. 木乃伊腐化──约在死亡10-20天后发生。这时身体开始穿孔,气体排出,尸体不再浮肿,硫红素被分解转成黑色。约伯所说的就是这阶段,土壤中的虫子会大量进入尸体,快速分解所有的器官,最后就剩下皮、毛发与骨头,尸体成瘦、干的木乃伊。在台湾到这阶段约5-10年,因此,这时就会来“拾骨”,将股放入缸瓮中,坟墓空出让给别人。

4. 干骨的分解──这需要漫长的时间,骨头间的蛋白质也被溶出,骨头就愈变愈小,成为尘土。这也印证上帝所说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世记三:19)。

人生最重要的抉择

所以约伯对于琐法第二次质问的答案,非常清楚,人的成功不是他的“享大寿数,势力强盛。”(约伯记二十一:7),“公牛孳生而不断绝;母牛下犊而不掉胎。”(约伯记二十一:10),“随着琴鼓歌唱,又因箫声欢喜。”(约伯记二十一:12)等,这与中国人拜拜的“福、禄、寿”没有区别。最后都如同“风前的碎秸,如暴风刮去的糠秕呢?”(约伯记二十一:18)。

人的死亡在证明,人的最大价值是在“灵”,不在“体”,体若与地下的虫子同在,灵到哪里去呢?约伯没有答案。耶稣是约伯问题最好的答案,耶稣对同钉十架的犯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和我同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二十三:43)。

这是人面对自己价值,最关键的一个抉择。要在地下,听蟋蟀吃了尸肉,快乐的歌唱,还是要在乐园里,唱同享生命果的凯歌?
读后感: 我常想,有没有简单又容易懂的文章能让我更加明白约伯记!?我每次读就每次不明白为何约伯的三个朋友是不对的?我认为他们的言论合乎常理,也说得蛮有道理的!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了!谢谢天父让我无意间看见这些文章 ^ ^ !哈哈!很喜欢!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