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恩惠

Friday, February 10, 2012

约伯记分享之二:蒲草生长何需泥?

with 0 Comment
作者:张文亮 | 出处:河马教授的网站
这是张文亮的约伯记分享笔记,个人很喜欢张文亮,所以爱屋及乌。这位河马教授写的查经笔记真是可爱,内容和气氛俱佳,当然,他一定不希望我们只是喜欢,每天都能迈出一小步,那才好,呵呵。

蒲草生长何需泥?

世上许多有钱的人,
在世的时候,总喜欢出版自己的传记,
讲述自己如何成功、赚大钱,
如何当个富爸爸。
约伯是一个富人,
他年轻的时候很有钱,
年老的时候更有钱,
但是约伯的传记──约伯记,
初始的有钱只在第一页,
末时的富有只在最后一页,
中间所有的内容,都是他一无所有的时候,
他与三个朋友的争论,
与上帝给他的回应,
反而成为他一生最值得撰写、
最能帮助人的部分。
这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富人传记,
你猜,是谁教他这样写的?

书亚人比勒达是个独特的人,祖先可能是亚伯拉罕与基土拉所生的儿子“书亚”(创世记二十五:2)。他由世袭的教导对上帝有一些基本的认识,也以列祖流传下来的教导为荣。因此,他在劝勉约伯时,一开始就切入“请你考问前代,追念他们的列祖所查究的。”(约伯记八:8),显示他是一个考究历史、遵循古训的人。

历史的教训

历史的确是个切入事理、追寻真相的好角度。在人类的文明里,很少有一个学门,像历史有那么宽广的角度与深远的眼光。考古学家自地上拾取一根恐龙的骨头,就可以追溯远古发生的变动,历史学家也可以单从一个良臣或是歹吏的兴衰起落,来讲解整个时代的逆境或洪流。历史也凸显出人类的无知,过去所犯的错谬,诸如重用小人、战争侵略、高抬自己、欺压贫民……等,迄今仍在世界各地发生。也许人类在历史中所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古人犯的错误,现代人仍继续在犯,历史证明人类始终在迷失。

如同一个孩子,
迷失在一片陌生的森林中。
他走过几条小径,
绕过许多树木,
终于在路边看到一个东西,
拾了起来,
哇,是一台有录音功能的机器,
他按下录放键,
传出Yoohoo~ Yoohoo~
喂~喂~
某西~某西~
哈喽~哈喽~
原来过去的人,也都一直在寻找。

辅导的智慧(一)──不要以自己的经验作为衡量别人的标准

圣经是上帝给人类启示的话语,每一句都是何等的珍贵,每一页空间都值得珍惜,上帝却保留许多的篇幅,让比勒达去发言。上帝知道比勒达用历史观点,去评断祂仆人约伯的受苦,虽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与引申,上帝也非如比勒达所述,祂还是容许比勒达说下去,这是上帝的智慧。让日后担任辅导、劝勉、安慰别人的人,可以学习靠主避免错误重蹈。

比勒达的错误很明显,从历史的角度来考究约伯的遭遇,将过度依重过去的经历来论断事情,忘了上帝是每天作新事。比勒达说:“我们不过从昨日才有,一无所知,我们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儿。”在历史的洪流中,个人短暂的年日的确算不得什么,但是上帝不只是历史的主,也是个人的主。上帝的作为,与人生年日的长短关系不大,更与历史累聚的大量知识无关。相反的,愈以文明悠久自豪的种族,反而愈不易认识上帝。

辅导的智慧(二)──区分世俗的常例与上帝的特例

比勒达认为“蒲草没有泥,岂能发长”。这是不对的,世界上大部分的蒲草长在泥土,蒲草在水中也可以生长,只要有足够的支撑。他又认为“芦荻没有水,岂能生发”,也不正确,许多芦荻可以长在干燥的沙土上。他以常例看事情,不知仍有许多特例存在,约伯的受苦是个特例,不是常例。

秋风一吹,蒲草、芦荻就开花结穗,植株迅速脱水枯干,但是这两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地下的根系依然生机盎然,没有枯槁,全不像他所说的:“尚青的时候,还没有割下,比百样的草先枯槁。”何况蒲草与芦荻枯干的叶杆,依然非常有用,鸟类取枯草作窝,田鼠在植株底下作穴,螃蟹取来作滋生微生物的食材,农夫燃烧草杆增加土壤有机质,绝非像以勒达说的那么负面,以枯槁代表忘记上帝的人,或不虔敬者的指望灭没。许多上帝忠心的仆人,外表看来枯槁,不像一些成功的人士穿着光鲜,但是他们的深处依然扎根于永恒,能够成为许多人的帮助。

软弱的坚强

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认识一位电机系的教授,在电机工程学界非常有名,癌症多年的患者。他为人谦卑,话语不多,默默地在教会担任诗班指挥与执事。那时,我还是个学生,也在教会学习担任执事。教会许多事情都在执事会讨论并决定,他开会时不常发言,总是等众人先发言,他思考一阵才不急不徐地说,他从来没有说:“这是上帝给我的负担,所以事情就该如何。”或是“我的资历最久,又是教授,所以就该如何行。”他愈不强调自己是唯一的正确,大家反而愈尊重他的意见。我在他身上看到如何以谨慎、冷静、智慧,作众人的仆人与领袖。

十多年后,他退休了,我与妻子听说他病的严重,前去看他。他无法行动,不能吃东西,说话也不方便,只能用胃管供营养质,我们的弟兄到了这种景况,坐在椅子上,依然温柔地看着我们微笑,他长时间地倾听我在台湾教书、生活、家庭、服事的点点滴滴。他吃力却幽默的回应:“这个时代的危机,是人愈来愈像机器,机器愈来愈像人。”这是个软弱的身躯,里面却藏着主的宝贝—刚强靠主的心灵。

辅导人的智慧(三)──试探与试炼的分辨

“试探”与“试炼”是不同的。“试探”是仇敌知道人心的软弱,攻击并败坏人,让人失去价值。“试炼”是上帝知道我们的价值所在,祂将杂质炼尽,使我们更显宝贵。试探或试炼不要混为一谈,不要看人家不如意,就动辄像比勒达说别人所倚靠的是“蜘蛛网”或“站立不住”也“不能存留”。

他们是上帝的仆人,我们怎么能够论断他们?因此上帝在响应约伯与他的朋友时说道:“你总知道,因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数目也多。”(约伯记三十八:21),日子多可能代表见识多、经验多、考查多,不代表认识上帝的作为就多多。年日多,不代表知道什么,而是不知道什么。

辅导的智慧(四)──亲尝主赐的活水

年日长久是重要,考察历史也有意义,祇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倚老卖老教训人实在不好,搬出一本厚厚的西方哲学发展史,要人阅读,可能不太有用。比勒达的动机可能是好的,他想扶持约伯,他说:“上帝必不丢弃完全人……祂还要以喜笑充满你的口,以欢呼充满你的嘴。”(约伯记八:20-21)。不过上帝从未透过聪明人的处世哲言启示祂自己,也不从古代圣贤书让人领受属天的启示。祂总是单独与人面对面,让人认识祂,那才是使人自苦境转回的关键。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