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恩惠

Friday, August 1, 2014

Cu chi tunnel 古芝地道 - 胡志明 Day 2.1

with 0 Comment
我与越南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结束了第一天轻松的步伐,第二天一早,两个人就前往 Cu Chi tunnel 古芝地道,是距离胡志明市西北方60公里的一个地道系统。妹妹说,在越南,那儿都不去都没关系,就一定要去Cu Chi tunnel。
(我心里Off sound: 真的这么棒吗?)于是,第二天的行程,就早早给了这个地道。

两个人选择了 Vietnam Travel & Tours 的古芝地道半日游配套,价格 15 USD per pax。
注:最低价格可去到 7/8 USD per pax,想去越南旅行的你可参考这个最低价格哦!
注:最低价格可去到 4/5 USD per pax,想去越南旅行的你可参考这个最低价格哦!

注:越南的交通在周末是更加繁忙的,想避免交通的游客,尽可能选择周日哦!

内容简介:

Start 8:30am - Return: 2:30pm

Cu chi is a heroic district for its role in anti American war in Vietnam. It is legendary for its tunnels system of over 220km and is a popular tourist spot for both Vietnamese and foreigner.The peacefully rural rice paddy scenery contains ducks and water buffalo swimming in the rivers along the side of road. You will find it hard to imagine the destructions, damage and defoliation all over the area, caused by bombing and mines, when Cu chi was "A free target zone". The remnants you will see that Cu Chi still has her evidence to prove the fierce battleground that took place there. 

Tour includes: Air con car/van, English speaking tour guide, cool-towels and mineral water, entrance fees, pick up from hotel/at tour office, private tour services also available. 

虽然价钱是有些贵,但是,两个人非常满意Vietnam Travel & Tours 的导游 Tiger。
Tiger 一路上,非常仔细的给旅客讲解越南的历史,清晰且生动。

越南人(Viet Min)面对法國統治时,为了逃亡而挖地道。一开始,每个家庭为了逃亡,拥有属于自己的地道,后来几个家庭联合起来,拥有一个共同的地下通道。若是敌军攻打这个家庭,那么就可以往另个家庭逃去,以此类推。当时的地道功用仅为逃亡和避难。

后来,渐渐的,越南人发现地道不单止可用来逃亡,他们更可利用地道成为战争的策略/工具。为了独立和自由,越南人(Viet Com - Vietnam Communist )徒手挖了21年的一个地下战道,就在古芝,也就是如今闻名的古芝地道。


基本上,地道出口就是标准越南人的体型(偏小)
怎么钻地道呢?首先,人先下去,双手抬直(才不会卡住)然后,成功下去啦!


下去以后就是这样。(挺狼狈的后~~ 所以这么坚韧的任务就交给某人啦~)


不要看图片中的地道好像很美很大(这是给旅客体验专用的)真实的地道是没有光线、或是光线不足,氧气不足,并且非常窄小的。此外,不要幻想能舒适挺直的步行,在地道里,只能蹲着走,如下图显示。


小学的时候,是否曾被老师罚过学鸭子/学青蛙走路呢?难不?累不?
这样蹲着走... 是超级无敌的累!(而越南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长达21年!)


地道出口也是为旅客的目的而建宽。体验了在地道里移动短短的一小段路(50-100米)... 
真的好累!空气不足,泥土味重,脚酸... ... 我突然想为我能步行在陆地上而感恩。

在战争时代,越南人在地道里,研究火药,炸弹,医疗,进行会议,睡觉,煮饭,吃饭,甚至生孩子。


什么都没有的越南人,面对有大炮、战车、军力的敌人,只能豁出全部,连命都不要了,在地道里切割敌军遗留下来的大炮,循环利用,成为自己的武器。


没有人喜欢战争,原本狩猎用的工具,成为猎人的陷阱。Tiger 为我们讲解各种不同的陷阱,和战道的战斗策略。



由废轮胎表面直接切割制作而成的鞋子。经常为鞋子伤脑经的我,对这个轮胎鞋特别有感触。经常在商场看见美丽的高跟鞋,平底鞋,各种不同的鞋子;要美的,闪亮的等等。
但是,在战乱时代,能有一双保护双脚的鞋子,就已经足够了,其他的都只不过是奢侈品。

古芝地道拥有的不止是以上所记录的。还可参观战车,纪录片观赏,体验射击(真子弹,全世界目前就只有越南和柬埔寨拥有此项真枪射击体验活动)等等。
如果你到越南去,我想,我也会非常推荐你到古芝地道走一走,获益良多啊!
To be continue ...

Lesson learned:
1. 敌人的大炮,用得妥当,可成为自己的武器
2. 在恶劣环境里,不论环境如何逼人,依然保持毅力、耐力
3. 为值得坚持的东西(如:独立、自由,可为爱情、亲情、和平等)附上一切,努力捍卫
4. 爱慕和平,必须由明白战争的可怕开始
5. 面对物质,足够就好,奢侈品就免了

你或许对这些有兴趣: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