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恩惠

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我的名字

with 0 Comment

看了看自己在面子书上的名字,不是中文,而是由一连串英文字母a b c所组成的。那一连串,串起来没什么意思的英文字,却正表示着我,我这一个人。

我这一个人,这一辈子,就这么被人呼唤着。突然,对自己的名字感到陌生,那一连串被串在一起的字母,究竟表示着什么?

认识了好多来自各地的朋友。每当自我介绍时,总会强调自己是华人,总是为自己身为华人而感到莫名的骄傲。不经意发现,原来各国的朋友,泰国、越南、印尼等,他们的老祖宗也来自中国。他们会说:“我的祖先也是华人。”但他们不会说:“我是华人”。更甚,有些连华人这两个字怎么写也不知道。其实,是不是华人,是否真的那么重要?突然对种族、国家产生了莫名的问号?那到底是什么?

总是坚持用中文名字,觉得中文更亲切。似乎我的中文名字,比英文名字更能表示我这一个人多一点。小时候也爱问妈妈,为什么身为华人的我,一个华文名字不够,还要有英文名?我是否应该称它们为我的马来名呢?而妈妈总是模糊的带过,我想她是被我这孩子的问题给难倒了,而我就让这个名字跟了我那么久。

看着面子书上的名字,疑惑为什么当初会决定用这个让我自己觉得陌生的英文名,而不是华语呢?原来,有好多人,他们从来就不懂中文。他们是怎么在众人只间辨别我呢?啊!是我的英文名字。在潜意识里,选择了英文名作为面子书上的名字,在我还没有发现种种原因以前,我已经为自己做了最好的选择。

那跟了我24年头的名字,被我忽略了这么久的名字,那我从来就觉得拗口的名字,是我的名字。 这个名字,是他人辨别我的名字,这个名字,是他人唤我的唯一名字。

不懂是可悲还是可喜,他从来就不懂我的华语名字,一直以来,他都是Chieng这么唤我的。在人群中,他唤了一句Chieng,我才发现一直以来,他都是这么认识我的。

有人说,叫姓氏给人感觉特别疏远。如果想让人感到刻意拉开的距离感,那么你就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请您称呼我的姓氏。

后知后觉的我,现在才来介意的我发现,原来我所认识的自己,和他所认识的我,隔了遥远的距离,两个名字的距离。

P/s:去年写的,一直觉得怪怪的,所以没post,反正怎么修改都觉得怪怪的,就这样吧!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