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恩惠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馒头.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馒头.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豆奶馒头 - Take 5

with 0 Comment
我想我是有病,哈哈!手揉面团应该是大伙儿心目中的苦差,不过我却揉上瘾了。
揉阿揉的!尤其,当面团成为光滑,并且成功发酵成小胖的样子,哈哈!
我觉得真的超可爱的~~


我美丽的豆奶馒头,虽然蒸出来的表皮还是有点粗糙的感觉。
但是,吃起来却好柔软,比喜气甜馒头来得更香,更柔软哦!
原因嘛?我也还在思考着...
这一次,突发奇想,用冰箱里的冷豆奶取代冷水,又,由于,泡打粉用完了,所以省了。

材料:
中筋面粉 (Blue Key) – 200g
即溶酵母 – 2g
细砂糖 – 30g
冷水 冷豆奶– 120ml
泡打粉(baking powder) – 一小匙


做法 :
1. 将全部材料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2. 让面团松弛40分钟,顺便发一发
3. 把面团做成平切馒头状,还有用Nutella 做馅,包巧克力包子
4. 把面团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 (约40分钟或至1.5倍大)
5. 开中大火蒸,约15分钟
6. 蒸好之后,待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看看我的小胖,可爱不可爱?哈哈!


发酵以后的小胖是软软并且松松的,那个触感就是绵绵的,很喜番!


当当~ 发现我的刀不太好,切不出边缘平平的样子。


做了五粒平切豆奶馒头,剩下的做巧克力包子去。


很满意的完成品哦!只是,一个晚上,吃了这么多粒包子、馒头,我实在吃不下巧克力包子了。哈哈!但是,我相信,味道一定也是很好的哦! = ) 

喜气甜馒头 - Take 4

with 0 Comment
一整天的烦恼,让我心情指数真是跌到谷底。
这种时候,一个人安静安静是绝对需要的了。

看看时钟,不过晚间八点,这么早没理由跑去睡觉吧?
做运动?还是饶了我这孕妇。
我又实在不是一个看电视剧的人,觉得连续集一点意义都没有,浪费宝贵光阴。
看书?自从怀孕以来,我看书的兴趣突然乏乏...怀疑是我懒了,还是
这个好动的宝宝,不太爱看书?

看看厨房,还是让我和包子谈场恋爱吧!

完成品,越做越大粒,越做越成功的馒头!好有成就感!

一个人无声的揉面团,揉阿揉阿揉!完全的放空思绪,顿时忘却一切烦恼。
揉了第一个面团,感觉好平静,面团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难揉。

揉好的面团

于是,决定揉第二个,所以,就有了我的豆奶馒头Take 5
其实,是同一时间做的,哈哈!
不过,两个所用的材料是不相同的哦!

由于我的馒头 Take 3 已经成功了,所以,我参看了自己的馒头制作过程。

材料:
中筋面粉 (Blue Key) – 200g
即溶酵母 – 2g
细砂糖 – 30g
冷水 – 120ml
泡打粉(baking powder) – 一小匙

做法 :
1. 将全部材料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2. 让面团松弛40分钟,顺便发一发
3. 把面团做成红豆包子,或平切馒头状
4. 把面团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 (约40分钟或至1.5倍大)
5. 开中大火蒸,约15分钟
6. 蒸好之后,待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发酵了,胖胖肥肥的,很得意


200g 的包粉,差不多能做7个馒头左右


当然,除了平切馒头,我也拿来做包子了,上次还留下红豆馅(很久了)
就让我试试看做相思红豆包子呗!


怎么包包子的技巧还没认真去学习,所以,就这样的水平(随兴)。


当当~完成品,看见这么大粒的馒头,真的有吓到了!好发啊!哈哈!


一个手掌这么大哦!


我个人比较偏爱有馅料的包子,不过老公说,他喜欢白馒头。
无论如何,老公老婆两人都很高兴,就凡事都 Okay 啦!

这样的一个小成功,让我一整个开心的,晚上都开心到睡不着了~呵呵!
真是容易满足的家伙~

所以,决定把这篇馒头取名为喜气甜馒头 ^ ^ 为我带来喜气满满的馒头

Monday, August 10, 2015

随兴馒头 - Take 3

with 0 Comment
看来我和三这个数字,挺有缘的 :)
尝试了三次,蛋糕在第三次的尝试中,总算像样了,同样的,
尝试了三次以后,终于在第三次,让我把馒头给做好了 ~

好开心的说~ 欢呼 欢呼 放鞭炮 ~

这一次的食谱呢!是参看了0620的喜气甜馒头,但是,却自己改良了一些时间上的拿捏。


材料:

中筋面粉 (Blue Key) – 200g
即溶酵母 – 2g
细砂糖 – 30g
冷水 – 120ml
泡打粉(baking powder) – 一小匙 

题外话,失败了这么多次,我还是乖乖吸取教训,不用面粉,而改用篮钥匙牌的包粉吧!话说,用这个篮钥匙的成功率会大大提升。里面还附赠了两包即溶酵母,所以,我连酵母也省了。参看的0620是没用泡打粉的,我只是随意加加,希望我的馒头发啊发啊!这样!

这一次,当然先测试一下酵母,看看这酵母,究竟能发不能发啦!测试了酵母,确定Okay以后,就开始了我的第三次尝试! 

做法 :
1. 将全部材料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2. 让面团松弛40分钟,顺便发一发
3. 把面团做成白玫瑰、搓圆或平切馒头状
4. 把面团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 (约40分钟或至1.5倍大)
5. 开中大火蒸,约15分钟
6. 蒸好之后,待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Step 1: 用手揉出来的面团,虽然不是太光滑,但是,也至少很Okay吧?

Step 2: 0620 通常只让面团松弛一个15分钟,但是,几次尝试,觉得馒头都不太发,
于是就让面团发个够,发了40分钟

Step 3: 白玫瑰馒头(虽然最后成品变成了... Sai ...状)

Step 3: 有平切馒头,有圆馒头,也有白玫瑰馒头 各式各样
Step 4: 第二次发酵也用了一个大约40分钟
Step 5: 发现我加火炉特别旺盛,别人蒸25,我减少一些蒸15分钟吧!


Step 5: 中小火蒸了15分钟左右
Step 6: 蒸好后,待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把馒头拿出,待凉

奇怪?为什么我的白玫瑰变成了Sai 状?本来很美的说,以上有图为证!
撕开吃一口,哎哟!不错哦!
至少,终于,是软的,可以放进嘴里吃的。哈哈哈哈!成功!


当当~粉好吃的说哦!

Monday, July 20, 2015

玫瑰双色馒头 - Take 2

with 0 Comment
第二次挑战制作馒头,由于酵母坏掉了(请参看酵母活力测试),
在不知情的情况低下,这一次的制作就只有两个字:失败
x'D x'D x'D

食谱参看:这里

材料 :

中筋面粉 – 200g
即溶酵母 – 2g
细砂糖 – 30g
冷水  - 125ml
草莓粉 – 2g

做法 :

1.将全部材料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2.分割成2个面团,其中一团加入草莓粉,揉均匀
3.让面团松弛15分钟
4.把原味馒头和草莓面团各分割9个小面团,然后搓圆,擀成饺子片状
5.把原味面团片和草莓面团片,交叠排列,然后卷起成圆柱体,再于中心位置切开,形成2个花型面团
6.把花型面团放在烘焙纸上,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约25分钟或至1.5倍大
7.开中大火蒸,约25分钟
8.蒸好之后,蒸锅开小缝,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Step 1: 揉好的面团

Step 4

Step 5: 双色玫瑰


虽然如此,但是,做出来的玫瑰双色馒头,还是有模有样,看起来好好看,哈哈!

换了新的酵母,希望下次可以成功啦!

Monday, July 6, 2015

酵母活力测试

with 0 Comment
下次做馒头之前,务必要测试测试所使用的酵母粉到底还能不能用... 哈哈!
参考网站:这里这里 (其实随便谷歌一下就有一堆了)
可怜我做了两次馒头,失败的原因竟然是因为酵母完全坏了。

测试工具:
溫水半杯、糖一大匙、被懷疑酵母二小匙

方式:
1. 使用約40-46度的溫水半杯,加入糖一大匙拌勻(溫度高於50度酵母就會開始死掉)
2. 接著放二小匙酵母於表面上,靜待約十分鐘-三十分钟左右
3. 如果是活的酵母就會起泡(发酵嘛)


无奈我等了约一小时,哈哈!还是如一潭死水,毫无动静...

毫无疑问,可以把我家酵母捐给垃圾筒了... :( 

Thursday, June 18, 2015

馒头 Take 1

with 0 Comment
在蛋糕方面稍微有点小成就以后,决定挑战我最爱滴馒头...
参考了无数个博客的作品以后,觉得她们实在是让人佩服阿!
我绝对。完全是个新手!嫩得很!

~这是买现成的馒头~ ~本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功力~

许多博客都有属于馒头的贴,但是做最多的,应该就属博客0620
虽然如此,个人则是采用了白色花园的食谱,因为觉得更仔细一些,
另一方面,我跟她的部落格,也跟了一段时间 xD 觉得她做的特别漂亮。

材料 :
中筋面粉 – 200g
即溶酵母 – 2g
细砂糖 – 30g
冷水 - 120ml

需要的材料,厨房里都有,做法,看起来也不复杂。

做法 :
1. 把酵母倒入水里,用筷子混合搅拌,静置10分钟 
2. 将其余材料倒入步骤(1)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3. 让面团松弛15分钟 
4. 用擀面棍压平,一直重覆步骤8~10次,至面团光滑为止 
5. 把面团擀成长方形,从头小心慢慢卷起成圆筒形,再来回搓圆搓紧些 
6. 用利刀把圆筒形切成一段段,然后放在烘焙纸上 
7. 把切段的面团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约1~1.5倍大 
8. 开中大火蒸,约25分钟 
9. 蒸好之后,蒸锅开小缝,待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 
10. 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揉至光滑状态

发酵两倍大(其实还不够发)

擀一擀,排气,接着,卷起来

切成小馒头状

似模似样的

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约25分钟或至1.5倍大

蒸后的馒头
  
看起来挺像样的嘛!可惜...吃不得 T.T 

检讨以后,觉得失败的原因有两个
一,水不小心倒了双倍 (大半夜的,迷迷糊糊)
二,是酵母的问题,不晓得我家酵母,算不算是即溶酵母(又没有师傅请教 T.T)

第一次挑战失败,暂时没有勇气挑战第二次,让我休息一下,转转注意力,哈哈!
看哪天心情好,得空挑战第二次啊!

话说,我家相公是第一个发现我馒头失败的人,因为蒸了以后,我竟没有拿成品向他炫耀,于是,他立马有了结论:多半是馒头失败了阿~~ 
(呜呜呜,这样都被他发现了...)

Life is Good

Life is Good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Vietnam Coffee lover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Love angel in Perhentian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First Marathon Hwaiting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Penang Art Street 2014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Legoland Johor Bahru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Mt.Kinabalu I made it! 2013

KLCC tower 2013

KLCC tower 2013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Romance about wedding 2012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Korean Traditional 한복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

Autumn in my heart 2010